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探访喀什综合保税区:专家学者一行到访,深入调研发展新引擎


20241月17日,喀什大学新疆自贸试验区研究院许志杰院长、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方慧院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唐凯教授、梁俊伟教授一行到喀什综合保税区进行调研。



    喀什综合保税区2014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2015年封关运营,是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兵地合作、援疆共建的创新示范区。重点发展报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着力打造面向中亚、南亚的物流分拨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具有国家级特殊经济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园区已建成设施7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喀什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45.6亿元,同比增长111.5%,连续6个月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喀什综保区在全国综合保税区的排名大幅提升,由2021年110名,提升至2023年第29名,带动效应和拉动外贸增长功能作用愈发凸显,实现了由“后卫”到“前锋”的角色转换。


在调研座谈会中,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郭树松向专家团队介绍了喀什综保区的发展情况与中亚五国的合作进展以及在我国向西开放中的纽带作用。专家们就如何推动喀什综保区成为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供了重要的建议。



    喀什综合保税区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通过不断创新和发展,喀什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在带动外贸增长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机会。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地区的合作,提升喀什综保区的综合竞争力,为南疆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图:王梦涛

                                审核:许志杰

                                 2024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 喀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ICP备17001429号